陳健華(Akin) 外科醫生

聽聽前線
救援人員的分享

區內唯一的醫院 醫院裏唯一的外科醫生
對於在戰亂、貧窮地區的人,能夠來到醫院已經很難得。有很多人來到醫院前已經失救。所以如果能夠來到醫院的病人,我會盡力救得一個得一個。
 

陳健華醫生Akin先後七次參與無國界醫生的救援任務,有一位病人的故事至今難忘。

事情發生在南蘇丹,有個年輕人在家裏破柴,一不小心,斧頭誤傷了腳掌,留下了一個10厘米見骨的傷口。Akin發現傷口已經待了一段時間,一問之下,原來受傷已是三天前的事。「三天?為何三天才來找我們診治?」Akin衝口而出,有點責怪年輕人這麼久才來治療,但他隨即就後悔了。原來這位年輕人住得非常遙遠,受傷後,帶著傷口,在酷熱的天氣下,行了三日三夜,才來到醫院。

Akin參與過巴基斯坦、南蘇丹、敍利亞的救援任務,每次任務都遇到很多長途跋涉來醫院的病人。很多時他工作的醫院,已是數小時車程內唯一的醫療設施,而他很可能就是醫院裏唯一的外科醫生。

「對於在戰亂、貧窮地區的人,能夠來到醫院已經很難得。有很多來到醫院前已經失救。所以如果能夠來到醫院的病人,我會盡力救得一個得一個。」

由2012年開始,Akin幾乎每年都會抽一至兩個月時間,參與救援行動。

「背後的推動力就是來自親身經歷的每個故事,以及可以成為他們康復的一部分。」

2020年南蘇丹的救援任務,有位年輕人被送到Akin工作的醫院,他在部落衝突中腹部中槍,情況非常嚴重。「基本上可以用腸穿肚爛來形容。一開始,我們都擔心他會否捱不下去。」做完腸臟修補手術後,需要開腸造口,並貼上造口袋收集排泄物。造口袋需要經常更換,整間醫院的造口袋很快用完了,於是Akin和一班醫護想盡方法自製造口袋,「甚麼方法也要試,外科手套、膠袋、生理鹽水袋都用過。」經過個多月的悉心護理,年輕人亦逐漸康復,可出院回家。「當我告訴他可以回家時,他高與得跳起,逐一和我們擁抱。」

「由擔心他能否捱得過,到最後看到他康復出院,真的很開心。我只是他康復的一小部分,還有整個團隊幫忙。未必所有人可以到當地拯救生命,但如果都想參與其中,也可捐助我們,延續我們的工作。」

無國界醫生在不同地方的工作

 
 
 
巴基斯坦
在巴基斯坦要獲得醫療護理是一項挑戰,特別是居住在貧民區及偏遠地區的婦女及兒童。國內每11個兒童當中就有1個無法度過5歲生日。無國界醫生1986年已在巴基斯坦展開工作,現在主力為婦女、兒童以及丙型肝炎患者提供治療。2019年,我們在當地協助33,200宗分娩。
敍利亞
自10年前敘利亞戰爭爆發以來,1,200萬敘利亞人被迫數度逃離衝突和家園,是本世紀最大的人口流徙危機。無國界醫生自敘利亞戰爭爆發以來一直在應對危機,持續協助該國各地區的人們:從捐贈醫療用品到設立醫院和診所,進而向無國界醫生無法直接進入的地區的醫療機構和醫生群體提供遙距協助。目前我們正在為敘利亞北部及逃難至多個鄰國的敘利亞人,提供醫療和水利衛生工作方面的支援。2019年,我們在敘利亞進行13,500宗手術。
海地
經歷了2010年的大地震,以及2016年的颶風馬修吹襲,海地的醫療系統依然非常脆弱。連串的災害、症症爆發及政治危機的陰霾下,海地失去國際社會的關注及援助,導致醫療物資及人員短缺。無國界醫生一直為當地提供緊急醫療,我們在首都太子港的治療創傷及燒傷的項目。2019年,我們進行了27,800次門診診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