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詠琛 (Samantha) 手術室護士

聽聽前線
救援人員的分享

疫情下的南蘇丹救援任務
疫情令運輸停滯,醫療物資不能運到南蘇丹。我們用每一塊紗布,都要想得很清楚。因為除了要照顧眼前的病人,我們亦要預留一定的物資,為隨時發生的大型傷亡事故做好準備。

2020年,全球受到2019冠狀病毒病的疫情嚴重衝擊。由1月到9月,手術室護士許詠琛Samantha都在非洲南蘇丹參與無國界醫生的救援行動,見證著疫情大流行對救援項目的影響。

南蘇丹是種族最多元的非洲國家之一,2013年發生內戰後,暴力衝突不斷,估計現在約有一百五十萬人流離失所。Samantha參與的醫療項目位於本提烏(Bentiu),當地有南蘇丹最大規模的聯合國保護平民營地,容納了十萬人,而無國界醫生的第二層醫療中心就是該區唯一的醫療設施。

疫情令航空運輸停滯,對救援項目首當其衝的影響,就是醫療物資的運送。

「我們醫院整整九個月都收不到由外國運來的醫療物資。我們用每一塊紗布,都要想得很清楚。因為除了要照顧眼前的病人,我們亦要預留一定的物資,為隨時發生的大型傷亡事故做好準備。」

物資短缺下,Samantha除了應付一般護理病人的工作,亦要為醫療物資到處張羅。物資不能從南蘇丹以外的國家運送過來,Samantha就與南蘇丹其他無國界醫生的救援項目緊密合作,互相調配物資,解決燃眉之急。

除了醫療物資,外國的醫護人員往來南蘇丹都有困難,Samantha工作的醫療中心,醫護團隊由原來的23人,變得只有11人。在人手和資源都緊絀的情況下,附近社區卻發生嚴重槍擊事件,醫護團隊迎來開院以來最大型的傷亡事故,有二十七名受槍傷的病人同時送到醫院。

「雖然我們人手很少,但我們分工分得很清楚,在等待傷者運送到醫院期間,我們合力把病房改裝成臨時急症室,成為一個同時收症及安頓病人的地方,準備好需要的藥物及儀器。」Samantha說,在人手、資源最短缺的情況下,就是團隊合作最重要的時刻。

「雖然這次任務很辛苦,但每次能夠看到病人康復出院,都是我很大的我推動力,令我覺得當中的辛勞和疲倦也是很值得。」

無國界醫生在不同地方的工作

 
 
 
南蘇丹
經歷了非洲最長的內戰,南蘇丹2011年由蘇丹獨立出來,成為全球最新的國家 。兩年後,南蘇丹再陷入內戰,暴力事件不斷。衝突令數以百萬的人逃離家園,無數人缺乏糧食、食水及基本醫療。無國界醫生在南蘇丹開展我們最大規模的救援項目之一,2019年,我們在南蘇丹進行超過一百萬次門診診症。
也門
也門自2014年爆發武裝衝突,至今估計已導致超過23萬人喪生。截至2020年11月,也門發生了超過2.2萬次空襲,當中包括對醫療設施的襲擊,令醫療系統瀕臨崩潰邊緣。無國界醫生自1986年起在也門工作,在2019年,我們在也門有超過2,500名員工,在包括哈杰(Hajjah)、亞丁、海米爾(Khamer)、塔伊茲(Taiz)和海丹(Haydan)等地的12間醫院和醫療中心工作,並為全國12個省份的超過20間醫療設施提供支援,並進行了超過30萬次門診診症。
印度
在印度,數以百萬計的人仍因貧窮、社會隔絕以及不勝負荷的公共衛生系統而難以獲得全面的醫療護理。無國界醫生1999年開始在印度工作。我們在偏遠地區設立流動診所,並為脆弱社群展開有關傳染病、心理健康、性暴力受害者支援及營養不良等項目。2019年,我們協助1,440名病人展開結核病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