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詣殷(Maria) 護士

聽聽前線
救援人員的分享

授之以漁 培訓健康助理的任務
這次的工作,我沒有直接照顧病人,但我覺得這次的角色,已把種子種在當地同事的心中。期望有一天可以回到中非共和國,會看到這些種子開花結果。

中非共和國是世界上其中一個最貧窮的國家,經歷連年的內戰,很多人流離失所,醫療衞生設施都很缺乏。Maria是一位護士, 2020年到中非參與為期六個月的無國界醫生救援任務,她記得,有一個八歲的小女孩,每天行兩個小時來到她工作的醫院,就是為了打一支胰島素針。

「那個小女孩有糖尿病,每天要打胰島素針。但她住得很遠,居住的社區沒有電力供應,沒有雪櫃可以儲存到胰島素針,所以只好每天行兩小時來我們的醫院。」

在當地,受過正規訓練的醫護人手亦很緊張。「我工作的醫院,一個病房,可能有五、六十個病人,但只有一兩個註冊護士,其餘的都是健康助理,他們只接受了六個月的培訓。」

所以,今次在中非的任務,Maria主要的工作並非照顧病人,而是擔任一位老師,為當地的健康助理提供培訓,提升護理工作的質素。

「我們始終有一天會走,如果把我們的知識技巧傳授給他們,讓他們能夠把知識繼續傳承下去,我覺得更有意思。」

有時遇到病人沒有呼吸和脈膊,健康助理未必有足夠的知識和訓練知道如何處理。Maria於是設計了一些情境題給他們,讓他們落手落腳和團隊一起合作解決問題。這種互動的形式,很受當地同事的歡迎。

「他們很投入,在訓練的過程,他們每個人都可以發表自己的看法,他們覺得自己的意見得到尊重。由一開始有些同事不是太積極參與培訓,到後來追問我下次培訓的日期,我很開心看到他們有所得著。」

教育的工作,雖然不及直接照顧病人即時看到成果,「但我覺得這次的角色,已經把種子種在當地同事的心中。期望有一天可以回到當地,會看到這些種子開花結果。」

無國界醫生在不同地方的工作

 
 
 
中非共和國
中非共和國長年的暴力衝突,已造成數以千計的傷亡,數百萬人流離失所。無國界醫生由1997年開始在當地工作,為在地和流徙社群提供基層和緊急醫療護理,以及婦產科、兒科、創傷外科服務,以及愛滋病和結核病的治療。2019年,我們進行超過90萬次門診診症。
柬埔寨
無國界醫生在柬埔寨的項目主要針對防治丙型肝炎及瘧疾。2016年5月,我們開展丙型肝炎人項目,提供國內首項針對該疾病的免費治療服務。2019年,我們協助4,520名病人展開丙型肝炎治療。
津巴布韋
津巴布韋經歷持續的經濟危機,當地缺乏資金應付公共支出和社區服務,令當地醫療系統面對嚴峻挑戰。無國界醫生與當地衛生部門合作,提供愛滋病、結核病、非傳染病以及心理健康等治療。2019年,我們為13,000名10至15歲的女童表接種人類乳頭瘤病毒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