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耀輝 (Vincent) 後勤人員

聽聽前線
救援人員的分享

建設生命攸關的供電系統
醫護在前線拯救生命,作為工程師,我們不想他們再分心兼顧下一秒呼吸機還有沒有電。我們的工作就是在背後全力支援,確保他們工作暢順,無後顧之憂。

在香港,醫院有完善的電力系統,亦有大型後備電力,但在西非塞拉利昂,整間醫院的電力供應就單單依賴三部發電機,而確保電力供應穩定的重任,就落在他和一班當地電工身上。

李耀輝Vincent是一位工程師,2018年及2019年先後兩次到西非塞拉里昂參與無國界醫生任務。

「在這裏,供電系統與生命直接相關。醫護在前線拯救生命,作為工程師,我們不想他們再分心兼顧下一秒呼吸機還有沒有電。我們的工作就是在背後全力支援,確保他們工作暢順,無後顧之憂。」

Vincent在塞拉利昂的主要工作,是帶領當地電工為一間興建中的教學醫院鋪設電力系統。2014年,塞拉里昂受伊波拉疫情重創,整個國家約有7% 的醫護人員在疫情中死亡。無國界醫生在疫情重災區凱內馬(Kenema)興建教學醫院,提供培訓,希望重建當地醫護團隊。

在資源及支援都相對缺乏的情況下,維持電力供應都有不少挑戰。當地天氣酷熱,儲存藥物的倉庫需要安裝冷氣,但當地購買的冷氣質量參差,當Vincent啟動冷氣機時,突然之間,三部發電機一起停止運作,整間醫院瞬間失去電力。

「藥物倉庫不可以太長時間沒有冷氣,但開啟冷氣,整間醫院又沒有電力,都真的頗大壓力。吃飯、休息時,腦海也不停思考如何解決。」醫院的位置偏遠,短時間內找到外援幾乎不可能,大部分困難都需要自己動腦筋解決。最後,經過團隊連日的測試和研究,最終發現是發電機的參數設定有問題,事情才得以解決。

雖然工作辛苦,但看見醫院建設的進展,Vincent覺得一切努力都很值得。2018年,Vincent到當地參與第一期建設,當時醫院仍未開始運作,當他2019年再到當地參與擴建工作時,已看到部分的設施投入運作。「看見很多醫護、病人在享用設施,覺得很欣慰,很開心可以參與其中。」

在凱內馬的漢加醫院,2019年3月開始接收病人,目前已有98張病床投入服務,包括深切營養治療中心﹑隔離病房﹑兒科病房及加護病房,期望於2021-22年,完成婦產科及初生嬰兒病房,服務更多病人。
 

無國界醫生在不同地方的工作

 
 
 
阿富汗
長年衝突重創阿富汗的經濟和基礎設施,醫療設施缺乏,該國是其中一個產婦死亡率最高的國家。無國界醫生多年來於當地提供緊急醫療,以及兒科及婦科的服務。2019年有近六萬個嬰兒在我們的協助下出生。
塞拉利昂
2014至2016年,伊波拉病毒疫情重創西非塞拉利昂。近四千人在疫症中死亡,包括全國約十分一的醫護人員。疫症前,塞拉利昂的醫療資源已十分短缺,是全球最高產婦和兒童死亡率的地方之一。無國界醫生近年在凱內馬地區(Kenema) 興建一所新醫院,協助當地重建醫療團隊。2019年,我們在該國進行了32,200次產前醫療諮詢。
尼日利亞
尼日利亞是非洲人口最稠密的國家,無國界醫生多年來,在該國應對疫症爆發和緊急醫療需要,特別集中婦產科及兒科護理,並為該國東北部數大量因躲避武裝衝突而流離失所的人擴展救援工作。2019年,我們在當地協助超過18,000宗分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