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雋宇 護士

聽聽前線
救援人員的分享

由零到有 解難民燃眉之急
希望那些在困苦中的人知道,他們沒有被遺忘。即使大家互不相識,這個世界仍然有人願意幫忙,我覺得這也是無國界醫生工作很重要的目的。

註:救援人員參與任務時為2021年中,隨時間過去,項目當地局勢亦有所變化。

「情況就好像,你住在市區,收到消息在一段距離外的郊區正在打仗。生活仍一切如常,但突然之間,兩條街外就傳來爆炸聲,大家還來不及找回外出了的家人,就要立即在炮火中逃生。」

鮑雋宇Vincent,是來自香港的護士。他所描述的,是埃塞俄比亞提格雷(Tigray)難民的遭遇。

2020年底,埃塞俄比亞提格雷地區爆發大規模暴力衝突,數以百萬的人被迫逃離家園,流離失所。 當中有為數不少的人橫越邊境,逃難到鄰國蘇丹,埬中有些棲身烏姆拉庫巴(Um Rakuba)難民營。當地物資短缺,生活艱苦,無國界醫生在難民營設立醫療設施,為難民提供基本的醫療服務。

2021年6月,Vincent 去到當地,參與這間診所的救援工作。

「這個診所雖然只能提供基本治療,但有和沒有,已是天差地別。例如瘧疾,可能打三日針,大部分人都就可以康復。但若果得不到及時治療,可能會引發嚴重的併發症而死亡。」

在這次在蘇丹的任務期間,Vincent有一個星期被派去一個緊急任務。

當時有約一千人逃離到蘇丹一個非常偏遠的地方暫時棲身,沒有食水、食物和廁所。附近村民看到情況,就通知無國界醫生。組織在蘇丹幾個附近的項目抽調人手,組成了一個緊急評估隊伍,第一時間去到現場了解難民的需要。

「當時他們就棲身於一間荒廢學校中,告訴我們已經四天沒有食物了。環境非常艱苦,很多人已經生病,後來我明白到,這就是難民一開始到達新地方時,非常艱難的階段。」

評估團隊看到情況,很快便各自工作,Vincent和醫生去準備臨時看診的地方,後勤人員張羅糧食和飲用水,人力資源同事去聘請翻譯,水利工程人員就負責建廁所。「大家不用說太多,就很有默契地開始工作。」

短短三天,團隊已經暫時解決了食物、食水和廁所的問題,應付了難民最緊急和基本的需要。「雖然這星期的工作是整個任務中最艱辛的,但可以與一班傑出的隊友一起努力,由零到有,難民的環境亦改善不少,我也很開心可以參與其中。」

「希望那些在困苦中的人知道,他們沒有被遺忘。即使大家互不相識,這個世界仍然有人願意幫忙,我覺得這也是無國界醫生工作很重要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