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馬特(Mafeitzeral Mamat) 麻醉科醫生

聽聽前線
救援人員的分享

疫情與政局雙重夾擊 變化不斷的阿富汗救援任務
你要有一夥保持開放的心,去應對不斷出現的變化和難關,在當時僅有的條件下,盡力去解決問題。這將會帶領你克服一個又一個的困難,堅持下去。

2021年的阿富汗,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肆虐,加上政權變更,局勢動盪,是變幻莫測的一年。

來自馬來西亞的麻醉科醫生馬馬特,在這個時刻,來到阿富汗的霍斯特婦產科醫院(Khost Maternity Hospital)參與無國界醫生的救援任務。

這是他首個參與的無國界醫生救援任務。在疫情期間出發,單是由馬來西亞到阿富汗的路途已並不簡單。「當我正準備出發阿富汗時,馬來西亞這邊亦因疫情而進行封城管制(Movement Control Order),不到最後一刻,也不知道能否順利到達。」 

疫情影響了世界各地的出入境和交通運輸,無國界醫生不同項目的國際人員補替,也遇到很多挑戰。幸運的是,雖然較原定計劃遲了一點,他最後亦順利到達阿富汗展開救援工作。

「在這間繁忙的醫院中,我的工作是確保醫院提供有質素和安全的麻醉服務。同時,亦會為七位當地麻醉師提供培訓和指導,亦會參與大量的臨床麻醉工作。」

馬馬特當初去到阿富汗,發現很多入院病人的2019冠狀病毒測試都呈陽性。「你需要很小心保護自己,以免受到感染。當地因為資源不多,個人保護裝備有限,有時如面罩等裝備我們會清洗乾淨後重用,但依然緊守感染防控的準則,且行之有效。」

離開自己熟悉的環境,來到文化截然不同的的地方,與世界各地的醫護人員合作,馬馬特說:「你要有一夥保持開放的心,去應對不斷出現的變化和難關,在當時僅有的條件下,盡力去解決問題。這將會帶領你克服一個又一個的困難,堅持下去。」

2021年8月中,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即塔利班)再度掌權,很多機構相繼撒離,國際援助亦暫停,當地的醫療需求更為迫切,無國界醫生團隊繼續在當地為人民提供醫療護理。

馬馬特服務的霍斯特婦產科醫院平日集中處理妊娠併發個案,但為了應付急增的醫療需要,決定放寬收症要求,確保霍斯特省婦女能夠獲得醫療服務,安全誕下嬰兒,其後醫院每週入院人數和分娩數目亦有增加。

「醫療需求增加,人手緊張。令我很觸動的是,即使在局勢不穩的時刻,當地的醫護人員,都會用盡方法回來醫院工作,繼續為病人提供治療。」

「在任務中,縱然會面對很多艱辛的挑戰,最重要是清楚記得自己服務的初心,這可讓你在困難中,保持明智和堅持。這個初心會帶領你跨越不同的文化和價值觀,克服種種不同的困難和挑戰。」